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上海楼市2023成绩单:新房成交大年 招商第一 万科重回前三

682

2024-03-02 【 字体:

  2023年的上海楼市已经落幕。过去这一年,上海房地产市场虽然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但得益于上半年的复苏,上海新房市场成交额依然位居高位。

  据1月2日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海住宅市场最终成交金额约6086亿元,是仅次于2022年的新房成交大年。

  最近两年,在房地产行业普遍承压之下,房企只有加大核心城市、核心板块的布局才有机会胜出,上海市场成为房企们的必争之地。

  各大房企纷纷加码投资,让2023年的上海楼市竞争更为激烈,房企们的排名相比全国位次变化更大。

  在克而瑞发布的2023年上海市场销售排行中,在全国销售排行第42名的厦门国企“三剑客”之一象屿地产,在上海市场能排名第五,2023年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284.7亿元。排在其后的有六家行业10强,如绿城中国、金地集团、中海地产、建发房产、华润置地和龙湖。

  2022年还处于上海销售排行榜第二名的仁恒置地,已经在2023年的TOP50中不见踪影。而且在2023年的上海土拍战场上,仁恒也并未参战,至少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在沪房企们将会少了这名竞争对手。

  拿下2023年上海市场头名的房企还是招商蛇口。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招商蛇口以741.25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金额位列上海房企销售排行榜第一,2023年继续以645.57亿元的销售额位居第一,领先第二名保利发展90.73亿元。

  2023年上海楼市竞争激烈,除“王座”不变外,其余席位均易主。保利发展从2022年的第六位前进至第二名,销售额为554.84亿元。

  万科则从第十名上升到第三名,销售额从2022年的210.25亿元涨至315.09亿元。万科上一次在上海市场排名前三还是2020年。

  图片来源:克而瑞研究

  较之万科的“逆袭”,位于全国排名第三的中海地产和第四的华润置地在2023年上海市场没能进入高光时刻,最终均排在20名开外。其中,华润置地以125.65亿元排第22名,中海地产则以109.46亿元排在第26名。

  作为行业巨头,中海地产与华润置地仍然看好上海市场,在时隔三年重返上海公开土拍市场后,华润和中海2023年可谓是铆足了劲拿地,尤其是华润。

  2023年初,在上海的首场公开土拍上,其投拓人士曾对界面表示,“多多益善”。最终,华润置地以217.63亿元的权益拿地金额在上海排名第一,拿地数量为5宗,中海地产则以204.14亿元的权益拿地金额排名第二。

  在这一番弹药补充后,新的一年,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也要决战上海滩。

  招商蛇口依然是所有在沪房企的最大竞争对手,2023年招商蛇口的拿地之势也不容小觑,以176.91亿元的权益拿地金额排名第三,且拿地数量还是第一,共斩获了6宗地块。保利发展也以近百亿的拿地金额在上海拿下5块地。

  目前地方国企全国化布局的首选地也是上海。来自珠海的华发股份、广州的越秀地产,以及厦门“三剑客”建发、国贸和象屿地产也都在此重金拿地。

  从2023年的销售成绩单来看,华发股份暂时赢下一局,以301.29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金额位列上海市场第四,厦门“三剑客”老大建发只排在第16名,销售金额为150.17亿元。

  2023年华发股份在上海拿地金额也达到130.06亿元,共将4幅地收入囊中;建发房产拿地金额89.55亿元,拿地数量与华发持平;象屿地产和越秀地产也均有所斩获。毫无疑问,2024年的上海楼市战况将会更加激烈。

  据克而瑞统计,2023年排在上海市场销售前十的还有上海地产、中国铁建、绿城中国、金地集团和陆家嘴集团,销售金额分别是281.29亿元、225.95亿元、208.21亿元、197.29亿元和184.22亿元。

  对比2022年销售榜单,2023年除了仁恒被挤出50强之列,其他前十房企的变化也不小,比如2022年位于第四名的融创、第八名的瑞安房地产在2023年的榜单中也未见其身影。

  另一个变化则是上海楼市成为央国企的主战场,无论是销售榜单还是拿地排行榜,民营房企的踪影越发难见。

  从2023年上海销售前50强来看,只有宝华集团、大华集团、龙湖集团、卓越集团等民企还在其列。上海本土民企大华集团和宝华集团的排名相对靠前,分别排名11名和23名,龙湖、卓越等已经靠后至50强末尾。

  排在10强之后的还有越秀地产、浦开集团、中建玖合、上海城建置业、中华企业、中国金茂、上海建工和南昌市政等房企。

  无论是稳坐第一还是实现逆袭,都要靠项目成交拉动。

  以招商蛇口为例,其推出的象屿·招商公园1872的成交金额106.34亿元,在2023年上海楼盘销售金额排行榜中排第三名,另外招商苏河玺也以91.77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五。

  万科也不例外,其2023年入市的理想之地实现成交金额120亿元,在2023年上海楼盘销售金额排行榜中排第二。这一个项目的成交额占到万科2023年全年在上海总销售金额的38%。

  2023年,上海市场卖得最好的项目是合生缦云上海,总成交金额122.33亿元,单这一个项目的成功,便使得合生创展首次入沪便进入上海房企销售排行榜50强,并以128.43亿元的成绩排第21名。

  房企间竞争加剧外,市场份额也在加速向头部房企集中。以操盘榜单为例,TOP3房企操盘销售金额累计约1225亿元,同比增长10.6%,市占率约18.3%,较2022年继续小幅上升。

  进入2024年后,房企们在上海市场还将继续上演竞争大戏。在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便释放政策利好,也是向市场传递出更多信心。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天津市政府发布一批干部任免:24人上任 3人被免

天津市政府发布一批干部任免:24人上任 3人被免
  近日,天津市政府网站发布干部任免通知,具体情况如下:   市人民政府决定: ...

新建4家为老服务中心、开展3个颐养社区试点…上海这个区发力推进养老工作

新建4家为老服务中心、开展3个颐养社区试点…上海这个区发力推进养老工作
  3月1日,杨浦区召开2024年“幸福养老”工作推进会。记者会上获悉,今年杨浦...

浙江电力交易市场“免证注册”功能上线 用户可“一网秒办”

浙江电力交易市场“免证注册”功能上线 用户可“一网秒办”
  中新网杭州12月22日电(鲍梦妮黄琳周翔陈莹露)12月22日,记者从国网浙江...

今年全国两会产业政策或聚焦这些方向:新质生产力、数字经济、清洁能源

今年全国两会产业政策或聚焦这些方向:新质生产力、数字经济、清洁能源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4日召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现场述职述责述廉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现场述职述责述廉
  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2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主持召开党组(...

华安鑫创:坚定转型升级布局 等待产能释放

华安鑫创:坚定转型升级布局 等待产能释放
  1月26日晚间,华安鑫创(300928)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华安鑫创...

印度尼西亚塞梅鲁火山喷发

印度尼西亚塞梅鲁火山喷发
  据印度尼西亚火山与地质灾害研究机构消息,当地时间12月25日5时12分,印尼...

中国证监会:支持QFII、RQFII等各类境外资金加大对北交所参与力度

中国证监会:支持QFII、RQFII等各类境外资金加大对北交所参与力度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海媛)9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

证监会再发重磅新规 IPO发行全链条强监管

证监会再发重磅新规 IPO发行全链条强监管
  全面注册制之下,从上市辅导,到现场检查,再到上市标准,都需要更为明确的规范和...

北交所周贵华:北交所将丰富市场产品体系 提升债券风险检测、预警和防控能力

北交所周贵华:北交所将丰富市场产品体系 提升债券风险检测、预警和防控能力
  在今日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公司(企业)债券市场开市仪式上,北交所董事长周贵华表示...